佛萊堡-10-2

這篇是要前往黑森林區大學城-佛萊堡(Freiburg im Breisgau)舊城區與搭纜車上Schlossberg俯瞰舊城區市景篇~

本篇照片與影片爆炸多~請耐心等待!

 

 

行程圖-1612273 

蒂蒂湖前往佛萊堡,大約40分鐘而已。

佛萊堡(Freiburg im Breisgau,是Baden-Württemberg邦南部最大的直轄城市,鎮守於黑森林(Schwarzwald南部最西端的入口。

往西駕車約半小時就到德法交界的萊茵河(Rhein/Le Rhin),往南駕車約一小時就是瑞士邊境。

相較於黑森林區其他城市森林密布,這裡反而是個古老中世紀的大學城,是德國十三座最古老的城鎮之一,以藝術文化與環保綠能城市聞名。

若是想要體驗黑森林的林野風景,佛萊堡可能無法遇到你想看到的鄉野風光喔!

佛萊堡城裡的綠地就是Stadtgarten公園與唯一的小森林城堡山Schlossberg了~

(詳細城堡山文請見:[德國]黑森林區的大學城佛萊堡(Freiburg im Breisgau)與搭纜車上Schlossberg俯瞰舊城區市景(II) )

(但如果時間夠的話,可以前去佛萊堡附近的Schauinsland,這裡就很能體會到黑森林區風景如畫的感受,可惜我們時間不夠。)

(想去的人可以參考以下遊記纜車官網)

後來發現若想要區分德國城市,可以從德文來區分:burgberg

佛萊堡(Freiburg特里堡(Triberg為例,兩者中文都是"堡",但其實是(城堡/)兩種截然不同的意思。

佛萊堡-10-2 

佛萊堡地圖。(官網詳細地圖請點

今天的行程就是先逛逛萊堡舊城區享受中世紀古城氣息後,前往Stadtgarten公園

Schlossbergbahn纜車,上山Schlossberg吃黑森林蛋糕,沿途享受萊堡舊城市景散步下山。

DSC08093-2 

下車後往天橋方向走去,搭電扶梯上天橋就是輕軌電車搭乘區。(若沒打算搭電車就是一樓車站大廳出去就可以了~)

DSC07766-2 

DSC07767-2 

Freiburg車站裡的聖誕裝飾。

DSC08087-2 

佛萊堡車站走出來,看到的反而是高樓林立與柏油路的景色。

DSC08086-2 

車站外的雕像。

出了佛萊堡車站後,眼前的商業高樓林立與柏油路景色很難讓人把它與中世紀古老的大學城聯想再一起,

但沿著Engelbergerstraße會先遇到小公園Colombipark,再穿過Rotteckring後,就會像是穿梭時空般看到南德圓拱門的房屋,

地面上也開始出現行李箱的死對頭-石子路(特別的是,舊城裡許多店家門前路面上還會出現利用石板拼出的店家商標喔!)與佛萊堡舊城區特有的Bächle

這邊開始就是佛萊堡舊城區了喔!

DSC07770-2

在Turmstraße街上遇到的孔子學院,覺得很有趣。

DSC07771-2 

由於今天是周日,店家幾乎都沒開門(哭哭血拚之火沒處發洩),這隻加倍佳聖誕老人款讓我好想破窗而入購買喔~

Bächle

最早的歷史紀載是在13世紀,當時用於供水以及消防。

Bächle水源自於Dreisam河,自城東的Schwabentoer城門開始,往地勢低的西方流,渠道貫穿整個老城區。

19世紀曾因飲用水與消防系統興起而被視為過時,但二戰時因空襲導致這些飲水、消防系統失靈,

當時居民是利用城內的Bächle才能度過這個災難時期,因此二戰後,Bächle才又開始維護並保存至今,

現今水質清澈,夏季的時候,常可以在街道上看到孩童在Bächle嬉戲。

※關於Bächle傳說~

若走在街道上不小心踏入Bächle的人,就會與當地人結婚,而一輩子變成佛萊堡人喔!

(當然故意踩入可是不算數喔~)

R0015127-2 

佛萊堡舊城區特有的Bächle。

DSC07772-1-2 

路上遇到有趣的人魚欄杆。

DSC07776-2

在血拼逛街大道Kaiser-Joseph-Straße看到的詭異櫥窗~晚上散步經過,應該會被它嚇到XDDD

  

DSC07773-2

沿著Turmstraße街走到底就會走到新舊市政廳外的市政廳廣場(Rathausplatz)了。

DSC07774-1 

這時候剛好遇到Tour團,Tour guide還提著小夜燈,扮相超逼真

★新舊市政廳(旅客中心在舊市政廳一樓喔~)

地址:Rathausplatz 2-4, 79098 Freiburg

新市政廳建於1896~1901年,其前身為文藝復興建築風格的雙單元樓房。

1457年弗萊堡大學成立后,該樓房在相當長的時期內用作大學教學樓,之後為大學的解剖所和綜合醫院。

每天中午12點,新市政廳大樓中翼小塔上的鐘樓都會奏出優美的音樂。

舊市政廳建於1557~1559年,2007年開始成為旅客中心資料來源

Neues_Rathaus_(Freiburg)_4029 

圖片來源,白色建築物是新市政廳,隔壁紅色建築物則是舊市政廳。

20160404_073840663_iOS 

我們第一站是先前往新舊市政廳的旅客中心。原本只是想要拿旅遊資訊,結果默默買了這隻XD(但後來發現特里堡買比較便宜QQ)

DSC08085-2 

過了Kaiser-Joseph-Straße就會走到佛萊堡大教堂(Freiburger Münster)了。

★弗萊堡大教堂(Freiburger Münster)

地址:Münsterplatz, 79098 Freiburg

DSC07822-2 

佛萊堡大教堂,12世紀初由公爵Zähringen開始建造,建築風格融合了一開始的"羅馬式"到後期"哥德式"建築,花了三百年才完成現今的模樣。

其中佛萊堡的地標-教堂尖塔,塔高116米,基底呈正方形,高塔則為八角形和錐形,曾被譽為「基督教世界最美的塔」是德國鮮少保存至今的中世紀哥德式尖塔。

二戰時教堂廣場附近的樓房幾乎都夷為平地,但卻只有佛萊堡大教堂Historisches Kaufhaus奇蹟式倖存,

據說就是因為Freiburg恰好位於德國西南部與其他國家的邊境,因此高聳的佛萊堡大教堂成為聯軍飛機在空中辨識轟炸範圍的一個標的建築物。資料來源

剛好遇到佛萊堡大教堂敲鐘,是通知大家周日禮拜快開始了。

  

DSC07817-2

一年四季都在維修的佛萊堡大教堂,明信片上乾淨無鷹架的教堂照片,據說都是事先公告通知攝影師,某天會移除鷹架,當天讓攝影師一次拍完。

R0015187-2

R0015189-2

R0015183-2

DSC07847-2DSC07846-2

Freiburg大教堂長相特殊的排水管,據說還有裸女天使與裸女屁股款式喔!

(我們沒找到XD有興趣的人來大教堂時可以認真找一下),

據說排水管之所以會有這麼多奇怪款式,是因為當初募款時,捐款者可以自己決定想要什麼款式XD。

DSC07809-2

DSC07779-2

佛萊堡大教堂門上栩栩如生的雕像。

DSC07808-2

佛萊堡大教堂同樣也可以登塔欣賞市景,登塔入口處在大門的右側喔!

R0015133-2

剛進去的時候還沒什麼人,大部分都還以遊客居多。

R0015137-2

DSC07791-2

DSC07789-2

趁著居民還沒進來禮拜前,我們大致地繞了教堂一圈。

DSC07787-2

DSC07793-2

教堂詩歌以管風琴演奏,搭配著教堂迴廊共振,撇開信仰,光聲音就能讓人心靈平靜安穩下來,難怪教堂裡總是能見到管風琴的存在。

DSC07781-2-2

每次進到教堂最愛拍的就是彩繪玻璃了XD。

DSC07798-2

DSC07796-2 

旁邊還有聖誕馬槽。

DSC07804-2

DSC07806-2

禮拜開始後,我們就坐下來觀禮了一陣子。

R0015145-2

R0015144-2

DSC07805-2

其中這段女生引唱詩歌超好聽~沒想到德國詩歌唱起來這麼好聽!

  

 

★大教堂廣場(Münsterplatz)上有Freiburger Münstermarkt

地址:Münsterplatz

週一至週五/週六開放時間:7:30~13:30/~14:00(周日及公眾假期不開放)

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是周日,因此沒看到市集。

DSC07855-2

大教堂廣場(Münsterplatz)蠻多商店的

DSC07834-2

德國各邦邦旗

DSC07836-2

DSC07835-2

可惜週日店家幾乎都公休了~

DSC07832-2

佛萊堡大教堂位於大教堂廣場(Münsterplatz)中心,左右兩側各有一個噴泉。

DSC07824-2

右側廣場噴泉。

R0015170-2

這個小屁屁騎車跩跩的哈哈。

DSC07838-2

R0015178-2

紅通通繽紛的Historisches Kaufhaus也在大教堂的右側。

★Historisches Kaufhaus古代商貿會館/歷史百貨公司

地址:Münsterplatz 24, 79098 Freiburg im Breisgau

DSC07842-2

大教堂廣場南側鮮明的紅色建築物,是1520年至1532年間為林哈爾德·米勒所建造。

DSC07844-2

R0015182-2

為了表示對哈布斯皇室的尊敬,牆上裝飾著哈布斯堡王朝的徽章和皇帝塑像,現今已成為會議廳。

DSC07840-2

廣場上有許多餐廳,這家在Historisches Kaufhaus旁的餐廳是邊吃飯邊欣賞大教堂最佳地點了

Historisches Kaufhaus旁還有街頭藝人表演~

(澄清:我不是故意要拍路人屁屁的XD)

DSC07856-2

Historisches Kaufhaus旁精緻的大門

R0015184-2

這些房屋都好可愛,黃色房屋是有名的葡萄酒店Alte Wache Haus der badischen Weine

(據旅客中心資料上寫的:二戰當年空襲,可是酒店拿出陳年老酒來救火的喔!)

(但我猜可能是無酒精的酒吧XD不然火應該是愈燒愈旺才對啊XD)

R0015152-2

佛萊堡大教堂左側的豎琴藝人表演~

  

R0015154-2

DSC07812-2

左側廣場也有餐廳,這時陽光剛好被大教堂擋住了。

DSC07814-2

DSC07813-2

左側廣場噴泉。

DSC07815-2

我們蠻喜歡這個廣場的,佛萊堡大教堂以12角形放射狀坐落在這個廣場上,許多街頭藝人選擇在這裡表演,

走在廣場上一邊欣賞著教堂精緻特別的雕刻,八角形螺旋狀高聳的基督教最美麗的高塔,

街頭藝人的音樂表演像是施展了魔法般讓整個廣場更加迷幻吸引人駐足,捨不得離開

離開佛萊堡大教堂後,我們就前往Stadtgarten公園,搭Schlossbergbahn纜車Schlossberg囉~

從佛萊堡舊城區到Schlossberg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從Stadtgarten公園搭乘Schlossbergbahn纜車上山;另一種則是走到Schwabentor城門旁的步道上山。

其中Schwabentor的步道離佛萊堡大教堂較近,若是時間不多只想拍佛萊堡大教堂的人,其實也可以走這邊的步道到山上的Kanonenplatz觀景平台就好就好。

這兩種路線上山都會遇到餐廳,這兩間餐廳也各有觀景平台可以欣賞市景。

因為我們是熱愛山林的孩子(然後不愛爬坡上山這樣XD),選擇纜車上山,繞Schlossberg一圈再下山

DSC07860-2-2 

路上遇到的奇怪水柱雕像,這太逗趣了好可惜當時沒有水XD 

DSC07864-2 

我們沿著Herrenstraße走到Auf der Zinnen。

DSC07866-2

經Karlsplatz天橋到Stadtgarten公園。

DSC07869-2

Karlsplatz天橋上就可以看到Schlossbergbahn纜車的蹤跡了

DSC07870-2

下橋後往右手邊走去就是搭Schlossbergbahn纜車的地方囉

DSC07872-2

Stadtgarten公園 

地址:Stadtgarten, Freiburg im Breisgau

19世紀就設立的Stadtgarten,雖然腹地不大只有2.6公頃,公園內遍地的花叢與綠樹外,還有池塘、噴泉與兒童遊戲場。

這裡不只是佛萊堡居民休閒運動的地方,夏季時甚至也會舉辦露天音樂會等藝文活動。

我們很喜歡這個公園,走在這些綠灌叢中享受冬日暖陽與孩童嬉戲聲,讓人覺得很放鬆。

R0015200-2

R0015197-2

我們頗喜歡這個公園的,雖然是個腹地不大的小公園,但綠化的很美

R0015198-2

DSC07873-2

DSC07885-2

R0015213-2

R0015223-2

R0015220-2

DSC07880-2

DSC07879-2

R0015219-2

我想它也是個德國當地人喜歡的公園

DSC07886-2

DSC07878-2

DSC07887-2

公園裡還很貼心地設立了鳥窩哈哈

 

由於照片太多決定要拆成兩篇文章了啦XD

下篇是就是要搭纜車上Schlossberg俯瞰佛萊堡舊城區市景喔~

那就敬請期待囉!

謝謝觀賞~

※ 2015跨2016德國過聖誕英國跨年遊記   

[英國]英國倫敦2015跨2016年的跨年煙火實地分享 

[英國]倫敦新年遊行London New Year's Day Parade 

[英國]絕對不可以錯過的倫敦海德公園(Hyde Park) 之冬季遊樂園Winter Wonderland 

[德國]來去黑森林區的最後一站-欣特察爾滕(Hinterzarten)之森林綠野小鎮裡健行 

[德國]黑森林區之特里堡瀑布裡的瀑布聖誕節慶典" Triberger Weihnachtszauber " 

[德國]黑森林區的山城-咕咕鐘故鄉之特里堡(Triberg)與好吃的德國豬腳餐廳 

[德國]黑森林區的大學城佛萊堡(Freiburg im Breisgau)與搭纜車上Schlossberg俯瞰舊城區市景(II) 

[德國]黑森林區的大學城佛萊堡(Freiburg im Breisgau)與搭纜車上Schlossberg俯瞰舊城區市景(I) 

[德國]黑森林區之蒂蒂湖(Titisee)閒晃與鱒魚餐廳們(Bergsee am Titisee & Hotel Sonneneck)分享 

[德國旅館]黑森林區蒂蒂湖(Titisee)之Gästehaus Café Heck與旅客卡(KONUS)、高黑森林卡(Hochschwarzwald)詳細介紹  

[德國]世界遺產之小巧可愛的班堡(Bamberg)   

[德國]聖誕節早晨閒晃之紐倫堡(Nürnberg)舊城區   

[德國]冰凍在中世紀古堡裡的羅騰堡與VGN車票使用攻略   

[德國]紐倫堡(Nürnberg)聖誕市集與Holiday Inn Express旅館    

[德國]俯瞰貝希特斯加登國家公園最佳觀景台之耶拿峰纜車(Jennerbahn   

[德國]兩岸猿(喇叭)聲啼不住之清澈見底的翠綠國王湖(Königssee  

[德國]漫步在貝希特斯加登魔法森林(Zauberwald)中之藍紹(Ramsau)與辛特湖 (Hintersee)   

[奧地利]不小心晃去的莫札特之都薩爾斯堡聖誕市集   

[德國]來去貝希特斯加登鹽礦小火車溜滑梯玩耍與RVO公車資訊   

[德國旅館]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 Hotel Bavaria  

[德國]即使你有錢蓋豪宅,蓋好了你也享受不到之苦命國王路德維希二世的天鵝堡   

[德國]歡樂聖誕市集蓋章之旅-慕尼黑聖誕市集(Munich Christmas Market)   

[德國]勿讓歷史重演的慕尼黑Dachau(達豪)集中營、慕尼黑交通與旅館住宿   

[德國+英國]2015德國過聖誕節英國跨年去之行程  

[英國]2015跨2016英國倫敦跨年煙火搶票心得  

招財貓-2-1  

按讚是鼓勵我繼續寫得動力阿~

雖然覺得講這句話好矯情,但太太我常常需要動力讓我覺得寫文章有人愛,就是個需要摸摸頭鼓勵的矯情女子哈哈哈XDDDD

謝謝你支持我的矯情做作科科!!! 

  

arrow
arrow

    Ritatachuen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